難字集 第一章

2011071717:57
「難字博士﹐這個要怎麽寫啊!」香香拿著作業﹐氣呼呼的說著。

「唉呀呀,什麽事啊﹗」難字博士一邊說,一邊匆匆忙忙的趕過來。

「作業簿上說要寫這些字的注音和造詞,而且這些字我根本就沒看過,

叫我怎麽寫啊!」香香有點生氣的說道。 
                        
    難字博士看了看,說道﹕「其實這些字都是疊字喔!」

「咦?什麽是疊字呀!」香香聽得一頭霧水。

難字博士說﹕「疊字是中國文字中的一種,是由兩個或數個同樣的

文字組成的,而且大部份都屬於難字。」


「咦?什麽是疊字,是疊積木嗎?」

在跟飛飛玩遊戲的小波,突然說起話來。

「哈!哈!不是堆積木,是兩個或兩個以上的文字組合

而成的字,知道了嗎,小波。」難字博士對小波說道。

    「那疊字有分類嗎?」香香問道。

難字博士說:「疊字主要分爲疊字裏同樣文字的數目,

例如:二疊字、三疊字、四疊字等等。」 

   「那二疊字有分成什麽呢?」香香問。


難字博士說:「二疊字主要分爲左右疊、上下疊以及內外疊。

我先講左右疊,像雙木林的『』就是很常見的左右疊的二疊字,

香香、小波,你們也講幾個吧!」

 
        客廳裏鴉雀無聲,姐弟倆都靜靜的想著。

突然,小波跳了起來,說道:「對了!上次阿姨結婚的時候,

收到一個大餅,上面寫著『喜喜餅』可是上面的兩個喜

距離很近,會不會是左右疊的二疊字啊?

假如真的有這個字,那這個字又要怎麽念呢?

那這個字的意思又是什麽呢?」

難字博士笑了笑,說道:「真的有這個字呀!

也念『ㄒㄧˇ』意思也跟『喜』相同。」

「如果這個字意思也跟『喜』相同的話,

那爲什麽要再多加一個喜呢?」香香問。

難字博士說道:「『』字是表示喜成雙成對的意思,

所以常常用於結婚的祝賀語,助新人好事成雙的意思」

「對了!競賽的『』是不是左右疊的二疊字啊?」香香問道。

「對呀!」難字博士說。「對了!朋友的『』!」

「比賽的『』!」「粉絲的『』!」……

 
  「嗯!姊弟倆都很厲害喔!不過你們說的都是比較

常用的字,我再提出幾個吧!」

難字博士隨手拿起了紙筆,寫了一個『吅』這個字,

說道﹕「香香、小波,你們先猜猜看我寫的字要怎麽念吧!」
 
    過了一會兒,小波好像挖到寶石般,驚奇的說道﹕

「是不是念『ㄔㄠˇ』啊!?,因爲兩個嘴巴一起講話

不是會很『』嗎?」 

 
    「很有道理喔!香香,妳也猜一個吧!」

難字博士高興的說道。
「對了!是不是念『 ㄉㄚˋ』啊!?因爲兩個嘴巴

說起話來不是會很『大』嗎?」香香說道。
 
難字博士笑了笑,說道﹕「兩個人都說的很有道理喔!

現在我要公佈答案囉!答案是……」
 
「好緊張喔!」小波一副很緊張的樣子說道。
 
難字博士好像不理小波似的,說道﹕「答案是……

答案是……『ㄒㄩㄢ』!」

    「唉!怎麽是念『ㄒㄩㄢ』啊!?爲什麽不是『ㄔㄠˇ』

?!」小波一副充滿疑問的說道。
 
    「我也是啊!爲什麽不是念『 ㄉㄚˋ』!?」香香問道。
 
 「呵呵!『吅』的正確解釋其實是大聲呼叫的意思,古同『喧』。」
 
    「原來兩個口念『ㄒㄩㄢ』的原因是因爲這個字

在古代同『喧』的關係啊!」香香突然恍然大悟的說道。

 
    「原來『』的解釋其實是大聲呼叫的意思啊!」

小波驚訝的說道。
 
    「嗯!難字博士講的話不是白廢的喔!來,我再考你們一個。」

難字博士又再紙上寫了一個『奻』這個字,

便說﹕「你們來猜猜看這個字要怎麽念吧!」

 
 突然,香香打破了之前的沈靜,說道﹕

「是不是念『ㄋㄢˊ』啊!?

因爲社會老師說現代社會都會重男輕女,

是不是在文字中是不是也會這樣?因爲我想應該

兩個女才能抵過一個男。所以這個字應該念『ㄋㄢˊ』吧!?」

 「我也覺得念『ㄋㄢˊ』,因爲我覺得姊姊說的

很有道理,所以應該念『ㄋㄢˊ』吧!?」小波說道。
 

    難字博士高興的說道﹕「嗯!姊弟倆都覺的

是『ㄋㄢˊ』,現在我要公佈正確答案囉!答案是……」
 
    「一定是『ㄋㄢˊ』啦!」小波一副很自豪的說道。
 
    「小波!你還講!錯的話你家的事喔!」香香說道
 
    難字博士根本沒有把姊弟倆的對話放在心上,

說道﹕「答案是……答案是……『ㄋㄢˊ』!」

 
    「耶!真的是『ㄋㄢˊ』耶!」小波跳了起來,說道。

 
    香香心裏雖然很高興,但是頭上還是有很多問號,

忍不住問「難字博士!『奻』的意思是什麼啊?」
難字博士笑了笑,說道﹕「呵呵!『奻』的意思

其實有兩個,其中一個意思是『爭吵』,另外一個意思是『愚』。」

 
「原來『奻』有兩個意思啊!」小波說道。
 
「原來『奻』有爭吵的意思呀!」香香恍然大悟的說道。
 
「嗯!我們談左右疊談了差不多了,接下來我們要來談上下疊囉!

香香、小波,你們先想想看上下疊的二疊字有那些吧!」

難字博士高興的說道。
 
過了一會兒,小波突然跳了起來,說道﹕「難字博士!

多多少少的『多』是不是上下疊的二疊字啊!?」

「對呀!」難字博士回答。
 
「發炎的『炎』是不是上下疊的二疊字啊!?」香香說道。

 
「嗯!很好!」難字博士回答。
 
難字博士又說﹕「其實上下疊的二疊字其實比

左右疊的二疊字少,所以我只寫一個讓你們猜吧!」

難字博士在紙上寫了一個『爻』這個字,便說﹕

「香香、小波,你們來猜猜看這個字要怎麼唸吧!」
 
突然,香香以很確定的眼神說道﹕

「是不是唸『ㄘㄨㄛˋ』啊!?

因為考試卷上被打兩個大叉叉不是代表『錯』

很多字嗎?所以應該唸『ㄘㄨㄛˋ』吧!?」
過了一會兒,小波走到難字博士的旁邊,說道

「是不是唸『ㄈㄚˊ』呀!?因為黑板上被記

兩個叉叉不是會被『』嗎!?」

 
難字博士笑著說:「公佈答案的時間

又到囉!答案是……」

 
「姊姊,到底要怎樣唸才對啊?」小波小小聲的問香香。
 
難字博士根本沒有聽到弟倆的對話,繼續說道

「答案是……答案是……『ㄧㄠˊ』!」

 
「可是『爻』的正確解釋是什麼啊?」香香問道。
 
難字博士笑了笑,說道:「香香問的很好喔!『』得正確解釋

其實是『八卦上的橫線,每卦有三爻,【-】為陽爻,

】為陰爻。』,香香、小波,你們懂了嗎?」

 
「懂了!」姊弟倆異口同聲的回答難字博士。
 
難字博士快樂的說:「接下來我們要來談內外疊囉!

但是內外疊的二疊字只有兩個,一個是常用字,

學校的課本都會教。另外一個是難字。

現在我先讓你們猜猜看那個常用字是哪一個,

接下來我再介紹那個難字的義思以及用法。」

 
「喔!」姐弟倆大聲的回答難字博士。
 
才過了幾秒鐘,香香就很有自信的說道

「是不是『』啊!?」

 
「答對了!那個常用字就是『回』。接下來我要開始

講那個難字的義思以及用法吧!」

 
「好!」姐弟倆一起回答難字博士。
 
「其實那個難字是長這樣的……」難字博士一邊說,

一邊在紙上寫了『闁』這個字,便說:「這個字唸

ㄅㄠ』意思是『同【褒】,褒讚也』,講簡單一點,

就是稱讚別人的意思,懂嗎?」

 
「懂了!」姊弟倆大聲的回答難字博士。
 
「接下來我們來談三疊字吧!三疊字有分成品字疊、

左右疊、上下疊、倒品疊以及其他疊,我先講品字疊,

』就是很常見的品字疊疊字,香香、小波,

你們也講幾個看看吧!」難字博士說道。

 
過了一會兒,小波面向難字博士,說道:

「有一次過牛年的時候,媽媽給我一張牛年的介紹,

介紹中把『
』寫成了『』。

那『
』是不是品字疊的疊字呀?那它的意思

不是跟『
』一樣啊?」
「嗯!小波問的得很好喔!其實』的小篆寫作『』

,剛好是牛的甲骨文『』的三倍。

而且古時候都把三當成很多的意思,所以『


本來的意思就是
萬牛奔騰的樣子』,

所以』就是保留『』以前的字形『』的字,

所以『
』和『』的意思是一樣的。」難字博士高興的說道


 喔!」姊弟倆一起回答難字博士。
 
對了!亮晶晶的『』是不是品字疊的三疊字呀!?」

香香問道。

 
是的!」難字博士說道
 
對了!森林的『」「轟隆隆

矗立的』!」……

 
「嗯!接下來就由我來介紹比較不常用的三疊字吧!」

難字博士在紙上寫了一個『譶』這個字,便說:

「這個字唸『ㄊㄚˋ』意思是『說話快』,懂了嗎

 
「懂了!」姊弟倆異口同聲的回答難字博士。
 
難字博士高興的說:「很好!接下來我再寫一個三角疊

的三疊字給你們猜猜看吧!」

難字博士又在紙上寫了一個『淼』這個字,說道:

「你們先猜猜看這個字要怎麼唸,待會兒我再公佈答案。」

 
過了一會兒,小波說道:「是不是唸『ㄏㄞˇ』啊!?

因為很多水聚在一起不是就變成『』了嗎!?」

 
香香也不甘示弱的說:「是不是唸『ㄏㄨㄥˊ』啊!?

因為很多水聚在一起不是會大『』水嗎!?」


 
「呵呵!姊弟倆都很棒喔!接……咦!一談到水就

下起雨啦!」難字博士說道。
 
香香一副很想知道答案的表情說:「不要管雨的事情啦!

快一點公佈答案啦!難字博士。」
 
難字博士說道:「既然香香都這樣說了,那我就

公佈答案囉!答案是……答案是……『ㄇㄧㄠˇ』!」

 
「對了!忘記講』的意思了』的意思是

『大水也,同
】。」難字博士說道。

 
「原來三個水唸『ㄇㄧㄠˇ』呀!」小波恍然大悟的說道。
 
難字博士說:「接下來我們要來談左右疊囉!

因為左右疊的三疊字全部都不常用,所以我就直接讓

你們猜猜看我寫的字要怎麼唸吧!」
 
然後,難字博士又再紙上飛快的寫好了『雦』這個字,

便說:「這個字比較難猜,所以我給你們一點提示

提示就是
:隹的意思其實是鳥,所以三隻鳥就是很多鳥

聚在一起的意思。香香、小波,你們只要找出長得很像

鳥棲息地樣子的字,就是『雦』這個字的發音了!


 
過了一會兒,香香說道:「是不是唸『ㄐㄧˊ』啊!

因為『集』不是很像鳥在樹上嗎?所以因該唸『ㄐㄧˊ』吧!」

「姊姊說的很對,我跟了。」小波接著說。

 
難字博士在姊弟倆不注意的時候,隨手拿起桌子上的紙,

寫了『雦』的正確發音,然候把這張紙掛在窗簾的掛勾上,

並迅速的把窗簾拉上,然後對姊弟倆說:「我要公佈『雦』

的正確發音囉!噹噹噹噹!
……」難字博士慢慢的把窗簾

拉開,並說:「噹噹噹噹!……」

 
「咦?難字博士,你不是說要公佈答案嗎?為什麼

要拉窗簾啊?」香香好奇的問難字博士。
 
難字博士笑了笑,說道:「答案就在窗簾裡面呀!

不信的話就看上面啊!」
 
香香擡頭一看,才知道難字博士在搞什麼鬼笑著說:

「原來唸『ㄐㄧˊ』啊!那它的意思是什麼啊?」

 
難字博士一邊把吊在掛勾上的紙拿下來,

一邊說道:「『雦』的正確解釋是『同【集】。』」

 
香香說道:「原來『雦』同』啊!
 
難字博士又再姊弟倆不注意的時候,把待會兒

讓姊弟倆猜發音的答案寫在紙上,然後把這張紙掛

在窗簾的掛勾上,並且說道:「接下來我們來談上下疊囉!

可是上下疊的三疊字只有四個,常用到的也只有一個。

所以你們先猜猜看那個常用字是哪一個,然後我再

寫一個上下疊的三疊字讓你們猜吧!」
 
過不到十秒,香香說道:「那個常用字是不是『三』啊?」
 
難字博士說道:「對了!那個常用字就是『三』。

接下來我要寫一個字讓你們猜吧!」

 
難字博士就在紙上寫了一個『彡』這個字,

然後請姊弟倆猜。

 
過了一會兒,小波很有條理的說道:「是不是唸『ㄕˋ』啊?

因為『彡』不是很像裝『飾』的花紋嗎?

所以應該唸『ㄕˋ』吧?」
香香接著說道:「是不是唸『ㄆㄧㄠ』呀?因為『彡』

不是很像天空在『飄』雨嗎?所以應該唸『ㄆㄧㄠ』吧?」

 
難字博士說道:「小波,你說『彡』的意思是對的,

但發音卻猜錯了;香香,妳則是意思和發音都猜錯了,

真是可惜!但是我還是要公佈正確的發音和意思,

答案是……」難字博士慢慢的把窗廉拉開,說道:

「答案就在窗簾上喔!」

 
難字博士說道:「噹噹噹噹!……答案出爐囉!」

 
姊弟倆擡頭一看,才知道答案出來了,便異口同聲的

說道:「為什麼是『ㄕㄢ』啊?氣死我了!」
 
難字博士說:「不要那麼生氣嘛!我現在要講『彡』

的正確意思囉!意思是:『須毛和畫飾的花紋。』。」

 
難字博士接著說:「對了!這個字還有

另一個讀音,叫作『ㄒㄧㄢˇ』」

 
香香說道:「原來『彡』有兩個讀音啊!」
 
難字博士說道:「接下來我們來談倒品疊囉!

可是倒品疊的疊字數量比左右疊的三疊字還要少,

而且全都不常用。所以我先寫幾個倒品疊的疊字,

並告訴你們它的讀音和意思。」

 
「好餓喔!真想好好吃一頓!」小波一副很餓的說道。

「好吧!那就去附近的麵包店填飽肚子吧」

難字博士接著說:「香香、小波,你們先去上廁所,

我準備一下東西就出去。」

 
「好!」姊弟倆開心的回答難字博士。

很快就到麵包店了,難字博士飛快的點好餐,

並迅速的找到座位,然後請姊弟倆坐,便說:

「你們有沒有帶紙和筆?」
     香香回答難字博士:「當然有啊!不然你怎麼教我們啊?」
 
                難字博士把紙和筆拿過來,寫了一個『』這個字,

並把筆放到口袋裡面,說道:「這個字唸……哎呀呀!

我們點的餐好了!我先去拿。」

 
                難字博士在取餐後,把發票背面寫上『』

的正確發音,然後走到用餐的座位,說道:

「先來吃!等一下我們再談。」

 
                難字博士把發票放到小波的麵包袋子裡,

然後拿給小波,說道:「小波!這個給你吃!」

 
                香香問道:「你剛才不是說『這個字唸……』嗎?

那『』到底要怎麼唸啊?」

 
                難字博士神祕的說道:「要等小波吃完才會知道喔!」
 
                小波很快就把麵包吃得一乾二淨,突然發現了

一個紙條,上面寫著「ㄖㄨㄥˊ」。小波忍不住問道:

「這是不是『』的注音啊?」
                難字博士回答小波:「對呀!『』的注音

就是『ㄖㄨㄥˊ』。」

 
                香香問道:「那『』的意思是什麼啊?」
 
                難字博士回答香香:「『』目前還不

知道意思,抱歉!」

 
                難字博士說道:「接下來我們要來談其他疊囉!

我先寫一些其他疊的字讓你們猜猜看吧!」

 
                難字博士在紙上寫了一個『渁』這個字,

說道:「你們先猜猜看這個字要怎麼唸吧!」

 
                過了一會兒,小波說道:「是不是唸『ㄇㄧㄠˇ』啊?

因為之前不是有談過『淼』嗎?那『渁』這個字不正是『淼』

倒過來的樣子嗎?所以應該唸『ㄇㄧㄠˇ』吧?」


 
                香香說道:「是不是唸『ㄆㄨˋ』啊?因為

『淼』的意思不是『大水也』嗎?如果把『淼』這個

『大水』豎起來不是會變成『』布嗎?所以應該

『ㄆㄨˋ』吧?」

 
                難字博士在姊弟倆不注意的時候,把香香點

的茶裡面的茶包拿走,並把茶包擦乾,然後把香香給

的紙撕一小部分下來,


在那張紙條用筆寫上『渁』的正確發音,再把那張紙條

壓在茶包的下面,然後說道:「香香!你的茶不會燙了。

快來喝吧!」
                香香拿起了茶,喝了一口,便說:「難字博士!

『淼』倒過來到底要怎麼唸啊?」

 
                難字博士說道:「妳把茶包拿起來就知道了!」
 
                香香把茶包拿起來,看到了一張紙,上面寫著

大大的『ㄩㄢ』,忍不住問道:「這是不是『淼』倒過來

那個字的注音啊?」
                難字博士回答香香:「『渁』的正確發音的確是

『ㄩㄢ』。至於意思嘛!就是『古同【淵】,或作【】」
                香香說道:「原來『渁』或作『』啊!」
 
                難字博士說道:「接下來我們要談四疊字囉!」
 
                「難字博士!還有四疊字啊!」小波驚訝的說道。
 
                難字博士說:「不但有四疊字,還有五疊字、

六疊字和八疊字喔!

四疊字有分成四方疊、左右疊、上下疊以及其他疊。

我先講四方疊,因為四方疊的四疊字沒有一個是常用的,

所以我先寫一個四方疊的四疊字給你們猜猜看它們要

怎麼唸吧!」
                難字博士在紙上寫了一個『朤』這個字,

然後給姊弟倆猜。
突然,小波好像發現新大陸一般,

說道:「是不是唸『ㄒㄧㄥ』啊?

因為晚上不是會有很多星星嗎?

古人可能認為星星就像月亮一樣明亮,

所以天上的星星在古人的觀點來看應該都像很多小月亮吧?

最符合很多小月亮的字,應該就是『朤』了。

所以應該唸『ㄒㄧㄥ』吧?」

 
        香香接著說:「我跟弟弟的想法一樣,

也覺的唸『ㄒㄧㄥ』。」
        難字博士在姊弟倆談論到底是哪一個

發音的時候,把香香帶來的紙撕一小部分下來,

然後把『朤』的正確發音寫在剛剛撕下來的紙張上,

再把這張紙條壓在香香喝的茶下,然後再守株待兔,

等香香茶起來喝。

 
        過了一會兒,香香果真拿茶起來喝了,

看到了一張紙條,上面寫了一個大大的『ㄌㄤˇ』

,忍不住問:「『ㄌㄤˇ』是不是四個月的注音啊?」

 
        難字博士答:「四個月的注音的確是『ㄌㄤˇ』,

意思是『古同【朗】,或作【】。』

 
                香香說道:「原來『朤』跟『』

以前都同『朗』啊!」

 
                難字博士說道:「接下來我們要來談左右疊囉!

但是左右疊的四疊字只有兩個,所以我就寫其中一

個讓你們猜猜看要怎麼唸囉!」

 
難字博士在紙上寫了一個「卌」這個字,說道:

「你們先想想看這個字要怎麼唸,我先去上廁所,

我上完你們再說你們自己的想法。」
                難字博士撕了一小部分香香帶的紙

和香香帶的筆,就去上廁所了。

 
難字博士在上廁所時,把剛才撕下來的紙

寫上「卌」的正確發音,然後把這張紙條壓在洗手乳的下面,

然後走出廁所的門,回到用餐的為置上,說道:

「你們都想好四個十要怎麼唸了吧!小波,你先講。」

 
小波說道:「是不是唸『ㄙˋ』,因為這個字不是

有四個『』嗎所以因該唸『ㄙˋ』。」

 
香香接著說:「我覺得難字博士應該不會出這麼

簡單的問題,所以我覺得正確發音應該是四的臺語|

|ㄒㄧˋ。所以因該唸『ㄒㄧˋ』。」

難字博士說道:「你們要不要去上一下廁所,

不然待會兒走的時候可是沒地方上的喔!」

「喔!」姊弟倆一起回答難字博士。
 
香香跟小波說:「弟弟你先上,我待會再上。」

小波就去上廁所了。

小波上完廁所後,若有所思的走了出來,問道:

「剛才我用洗手乳的時候,發現洗手乳的下面壓了

一張紙條,上面寫了一個『ㄒㄧˋ』,『ㄒㄧˋ』

是不是四個十的注音啊?」

 
「對呀!四個十的注音的確是『ㄒㄧˋ』,

意思是『四十。』。」

 
「原來四個十唸『ㄒㄧˋ』啊!對了!難字博士,

我先去上廁所囉!」香香說道。

 
「好!好!」難字博士回答香香。
 
過了一會兒,香香就上完廁所了,對著

難字博士說:「難字博士!你快講上下疊的四疊字吧!」

 
難字博士說道:「好!好!上下疊的四疊字只有一個,

就是這個字……」難字博士在紙上寫了一個『亖』這個字,

說道:「這個字唸……」難字博士看看手錶,驚訝的說道:

「唉呀!這麼晚啦!香香,妳快把還可以吃的東西整理

到一旁;小波,你快把不要的垃圾丟到櫃檯旁邊的垃圾桶。」


難字博士趁姊弟倆在忙的時候,撕下一小部分香香帶的紙,

然後用香香帶的筆寫上「亖」的正確發音,之後把這張寫了字

的紙條放入小波即將要丟進垃圾桶理的袋子。

結果難字博士的一舉一動不小心被小波看到了一點點,

小波就問難字博士:「你在幹麼啊?難字博士。」

 
難字博士神秘的說道:「等一下你就知道了。」
 
小波覺得難字博士在袋子裡動了手腳,

所以在丟袋子的時候偷偷瞄了一眼,

發現裡面有張小紙條,小波趕快把它拿起來,

然後趕快把袋子丟到垃圾桶,就跑回難字博士那邊,

問道:「我剛剛丟的袋子裡面有張小紙條,

上面寫著『ㄙˋ』,是不是四個一的注音呀?」


 
難字博士回答小波:「四個一的注音的確是『ㄙˋ』」

難字博士接著說:「我們要來談其他疊囉!我先講其中一個

其他疊的四疊字的讀音和意思。」難字博士在紙上寫了一個

「」這個字,說道:「這個字唸『ㄎㄨㄟˊ』意思就是『土』。」


 
難字博士又說:「其實二疊字有把東西變成兩倍的功用喔!

像『皕』就是兩百的意思。」

 
「對了!像『林』的意思是『很多樹』,

所以二疊字也有『很多』的功能。」小波說道

 
難字博士說道:「很好!那三疊字有什麼功能?」
 
香香說道:「三疊字也有『很多』的功能,

像森林的『』就是『很多樹』的意思。」

小波接著說道:「「三疊字也有『誇張』的功能,

像『言』是說話『譶』就便成說話快啦!」


 
難字博士說道:「那四疊字功能呢?就是很多啦!」

小波接著說:「我們又上了一堂課了!回家吧!」

 
難字博士說道:「東西拿一拿!走吧!」